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生命如花的博客

生活多姿多彩 生命雅俗迸发 人间和谐光亮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印度诗人泰戈尔曾经说:生如夏花之灿烂,死如秋叶之静美。两句诗,展现了生命的两种状态,生充满着活力,生命如此靓丽,死充盈着泰然,生命如此恬静。脱离了为奔前程的磁场,生命似乎告别了好多焦虑、猜忌、煎熬、决断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开始变得平淡,再也不用刻意地去包装自己,装出一副我要讨好谁都样子,或者摆出一种我的心目中可是有你哦的谱!真是身不由己,言不由己。所谓的干部总是这样,一种生命的两个极端,轮流着、交替着、参杂着、忍受着,“林秀于木,风必催之”像是座右铭?现实如此。生命的美丽与生命的孤寂,跟大自然有相似之处。

文昌阁  

2017-05-15 18:27:0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昌阁 - 生命如花 - 生命如花的博客

 
       我姥姥的娘家,在我童年中的印象里,不是一个很大的村庄。
       整个村庄坐落在西北的山麓间,好像是行驶在大地上的一艘船,尖尖的船头,鳞次栉比,依次为三合院、四合院、条形院。有的窑洞,一年365天见不到阳光,一天能够借着阳光的余光,就为不错了,人们称“圪洞则院”,层层叠叠100多眼窑洞,解放后,大多数贫农住着这些很少见到阳光的窑洞。
       我对村庄的“圪洞则院”没太放在心上,倒是村庄迎着太阳升起的河岸边,有个上尖下粗的建筑有兴趣,我问姥姥那是啥?姥姥说是文笔。文笔做什么用?姥姥说,老早就有了,不能吃,不能喝,老古人闲着没事弄的。后来,我问妈妈,妈妈搂着我,说是对村里好,能出文化人,文笔就是一支大笔,能蘸着河水为墨汁,把蓝天当做一张大纸,想写什想画什,那就看你肚里有多大玩意喽。
        后来,我听村里见过世面的老人,说起过文彰楼、文昌阁,比文笔高,比文笔大,文曲星下凡的时候,都要到那些建有文彰楼、文昌阁的地方“报到”,而这些地方都是人杰地灵的上等好地方。
        今年的元宵节,我在榆次老城的凤鸣书院美美地逛了一遍。文昌阁建在书院的中轴线上,在最南边。我非常高兴,因为我终于清楚文昌阁长的什么样子,雄伟、高耸、古朴、独立,春夏秋冬,风雨霜雪,不同的人眼中,有不同的风韵特性,丰富了世人的思想,启迪了青春的懵懂。
        文笔(壁)、文彰楼、文昌阁,从穷乡僻壤的的小村庄,到繁华富丽的大城市,寄托了世世代代的劳动人民最最美好的梦想:知书达理。如果达到知书明理,那是最好不过的美好社会追求。而本书院文昌阁集文昌与藏书于一起,对人类社会文明历史悠久的发展,更是寓意叠加了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2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